English

上海“知识大道”将立一百六十二座雕像

2001-03-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上海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700米长的“知识大道”两侧,将矗起162座为人类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古今中外科学家、思想家的雕像。

据雕像的创作单位上海大学美院负责此项工程的艺术总监杨剑平和工程执行指挥钟雨介绍,他们邀请了全国各地百余位优秀雕塑家以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国际知名雕塑家加盟,共同创作。

笔者日前看到了28件已通过终审的作品小样,其中有:仰天长啸的屈原、背挎草药篓的李时珍、坐在由元素周期表搭成的椅子上的门捷列夫、怔怔地瞪着一个大苹果的少年牛顿……神态各异,别具创意。为了塑造狄更斯的一把椅子,他们翻了许多装潢书中古典式椅子的资料,最后按美国一本大百科全书中的描绘,确定了椅子的式样。

(《解放日报》2001.3.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